圖書館實習-1

已經好久沒聽到「實習」這兩個字了,最後一次聽到是大學吧,
入職場後就再也沒有實習的機會了,最多就是做啥事有人在旁邊看著,
基本上都是直接上戰場了....

經過研一的慘烈生活後,在邁向研二的暑假裡,不可避免的被要求去圖書館實習,
本來擔心會無法跟上館員的腳步,還好今天是資訊組,算是我的老本行了,
在與館員的討論中,大多的內容都是那樣的令人熟悉啊~
最後參觀了機房,更讓我回想起過去幾年奮鬥的環境,
那熟悉的風扇聲、閃爍的狀態燈光、令人發抖的冷氣溫度.....每一樣都讓我誤以為回到了過去.....

但.....這一切不是過去的戰場....而是圖書館的資訊組.....
但不變的都是利用電腦設備,為組織內外的使用者提供許多服務....

透過館員的介紹,可以發現在圖書館內,與外面公司的組織沒有很大的差別,一樣有分為網管、及應用軟體兩大區塊,只是此次實習的圖書館也將多媒體歸為資訊組的工作,而不是另外一個獨立的組別。
在網管方面主要是維修電腦,以及有線網路、無線網路、資料庫(非資科所認知的資料庫)等的異常狀況排除。
應用軟體方面則主要是自動化系統的問題回報廠商,以及相關小系統的開發,以及圖書館網頁的設計規劃。

在與館員討論中,館員多次積極詢問是否有任何可以建議的,老實說....讓我真的覺得很拍謝,因為可以給的建議真的不多,加上並沒有真正的在該場域工作,實在很怕說貽笑大方的建議啊~~不過,我一直以為在圖書館內工作的人,可能會因為工作環境較不具挑戰性而導致較不積極思考,沒想到卻不是那樣一回事,反而看到館員的活力!

在全部的討論中,我發現到圖書館對於自動化系統被廠商宰割一事,可以說是幾乎沒辦法抵抗,對於這樣的情況就我個人的想法,當然很不喜歡這樣,畢竟不管做啥動作都要透過廠商,且收費又昂貴,這樣不就圖書館當冤大頭了,但...換個角度想就算真的給了圖書館很大的主控權,是否圖書館本身就一定有能力處理錯誤呢?畢竟圖書館不可能培養一個完全了解所有程式碼及資料庫結構的人,這樣的風險太大了;但相對來說如果都綁在廠商那,廠商要是倒了....那怎麼辦呢?

或許這樣的情況只能在簽約時,明確要求公開程式碼,或者將程式碼交由第三方公信單位存放,後者應該不大有可能...哈哈.....

anyway 聽到連加個icon及傳個參數都要花納稅人那樣多錢,還真的是覺得有點誇張啊..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